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源共享  / 国际会议资源库  /  正文内容
  国际合作 
 

会议名称: “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首届校长论坛成功举行
主办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会议时间: 2015-05-22
会议地点: 西安交通大学
会议规模: 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及相关代表约200余人
中外方重要嘉宾: 俄罗斯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Sergey Korshunov,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韩国釜山国立大学校长Ki Seob Kim、巴基斯坦科技大学校长Engr Muhammad Asgha
会议议题: “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推进区域开放发展”和“‘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框架下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
所属学科: 国际合作
会议背景: 新丝路大学联盟是海内外大学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开放性、国际化高等教育合作平台,以“共建教育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开放发展”为主题,推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政策研究、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增进青少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服务“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及欧亚地区的发展建设。
讨论形式: 论坛由四个报告组成,并就两个议题分别进行了发言和讨论。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进行总结发言。
学术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作了题为“同约长安一轮月,共话丝路万里情”的报告,他从缘起、内涵和展望三个部分进行阐释,讲述丝绸之路的起源、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内容并对丝路大学联盟未来的合作空间和预期目标进行展望。他指出,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应该倡导协同创新、交叉融合、心灵相通和文明互鉴,抛却代际和国别的差异,在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下,共建教育平台,推进区域开放合作,推动交流合作、培养人才、服务地区发展、增进人民友谊。他通过对“新丝路大学联盟”徽标的解读,诠释了丝路大学联盟的精神,即骆驼的坚毅和忠诚、连通世界各国的合作道路、和谐包容的希望,以及大学的使命——知识和教育。他提到,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秘书处设在西安交通大学,天地交通约四海,和谐丝路连五洲,期待在这个广阔的合作平台上,各盟员国间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建设更加和谐、包容、和平的世界。 香港理工大学大学校长唐伟章与参会人员分享自己的想法,他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人才的培养,教育是重中之重,通过成立大学联盟,搭建一个互惠互益的平台,带动教育、文化、科技的发展。他提到,香港理工大学和大陆多所高校有长期合作项目,比如2002年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西安通理国际学院,这样一系列的机遇,有利于开放思路、打开眼界,共建更加明朗的未来。 韩国釜山国立大学校长Ki Seob Kim对丝路大学联盟的成立表示赞同,认为国家之间、大学之间建立研究伙伴关系才是走向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时代的最好方法,各所大学的连接将铺设新丝绸之路,开拓产学合作,建立制度化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进一步走向新丝绸之路时代。 巴基斯坦科技大学校长Engr Muhammad Asghar回顾了中巴两国的合作进程,从电力、交通、输油管线到联合研发中心,中巴两国的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在不断深入的合作空间中,大学应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巴基斯坦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论坛还围绕“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推进区域开放发展”和“‘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框架下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两大议题展开发言讨论,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吉尔吉斯国立师范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泰国清迈大学、德国柏林技术学院和西安理工大学等各联盟学校代表就相关议题发言,与会嘉宾充分赞同并肯定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的意义和重要性,认为这个国际性框架、创新合作平台将使各成员受益,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等发展,为进一步的深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大学国际
2016第四期

6305

  
大学国际
2016第三期

1193

  
大学国际
2016第二期

1349

  
大学国际
2016第一期

158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籍专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5
员工培训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30
项目研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4
国际合作案例库  共收录信息 16
政策法规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8
学术讲座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28
国际会议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13
站点导航   |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Webmaster : msc@pku.edu.cn
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