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源共享  / 国际会议资源库  /  正文内容
   
 

会议名称: 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中国与拉丁美洲的经验”国际学术研讨会
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IPD)联合主办
会议时间: 2015-09-05
会议地点: 中国北京
会议规模: 出席本研讨会的嘉宾有来自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联合国拉丁美洲委员会等单位的数十位国际友人与各国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各中央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央企业的中国官员、专家和企业家。
中外方重要嘉宾: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经济委员会(ECLAC)经济发展司司长丹尼尔•提特尔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隆国强,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副司长王保东,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纽约大学(上海)客座教授王建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IPD)联席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等
会议议题: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六个专题讨论:(一)中拉经济关系全景:互利共赢下寻求多方面合作机会;(二)国际资本流动:中国和拉美的经验;(三)跨越资源:中拉长远贸易关系的多样化及可持续发展;(四)从经济壁垒到更富于效率的中拉贸易合作;(五)创新、工业化与政府角色(政策讨论);(六)中拉如何应对全球治理变革所带来的挑战。来自不同国家的近40位经济学家围绕各个热点问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所属学科:
会议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有着十分良好的合作传统和友谊,推进两校的智库交流与合作,针对中美两国以及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开展联合研究,对提升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中拉经贸合作广泛,拉美地区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但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经济的发展,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常态时期,中拉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机遇挑战以及未来的合作有三个方面:第一,深入探讨中拉经济发展的经验以及教训,为中拉未来发展道路提供参考借鉴;第二,正视中拉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中拉经贸与投资合作献计献策;第三,聚焦中拉经济社会政治发展重大问题,为中拉、中美的全方位交流合作贡献力量。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通过研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贡献真知灼见,共同为中国、美国、拉美等世界各个地区的学术交流与政策对话作出卓越贡献,共同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以及和谐世界梦想的早日实现。
讨论形式: 主旨演讲、主题发言、互动研讨
学术意义: 本次会议一共取得两方面的成果:第一,我们加深了对中国和拉美各国经济的了解。第二,我们加深了对中国和拉美关系相互合作的了解。同时,中国和拉美各国的学者之间,通过这次会议,加深了了解,也增进了友谊,对我们将来的合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大学国际
2016第四期

6305

  
大学国际
2016第三期

1193

  
大学国际
2016第二期

1349

  
大学国际
2016第一期

158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籍专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5
员工培训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30
项目研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4
国际合作案例库  共收录信息 16
政策法规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8
学术讲座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28
国际会议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13
站点导航   |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Webmaster : msc@pku.edu.cn
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