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共享   / 学术讲座信息库 /  正文内容
 The design of tax system 
 

主讲人: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晨兴书院院长James Mirrlees教授
讲座时间:2015年12月17日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海外名师大讲堂
研究领域:经济学

 

主要内容:

讲座伊始,Mirrlees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参与独立智库对英国税制的研究经历;接着他深入浅出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经济学研究的基本假设,并提出了理想中的税制设计。他提出有效性定理,引导同学们思考现实中税的效率问题,以及税的最大特征——即公平性。Mirrlees教授提出简化模型,指导同学们从资本和劳动力两个角度思考从资本收入征税和从消费征税两方面内容。最后,教授提出“赋税应该多高?”这个问题让同学们思考,并以英国税收系统为例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解答这个问题。
整个讲座通俗易懂,吸引了各年级各专业的同学,会场座无虚席。在问答环节,师生纷纷提问,对教授在讲座中谈及的观点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看法,现场互动非常热烈。
作为同时期牛津大学最年轻的经济学教授,Mirrlees教授在60岁时获得了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61岁获英国女王授予“爵士”爵位;在73岁获得了由爱丁堡皇家学会授予的皇家勋章。2009年,他被聘为香港中文大学晨兴书院的院长,开始了其对中国的专门研究。他是一位坚持着“永远不要说‘你应该怎么做’”的生活态度的学者。尽管现已79岁高龄,但他仍然坚定地行走在经济学研究之路上。

 

 

 

 
   
大学国际
2016第四期

6305

  
大学国际
2016第三期

1193

  
大学国际
2016第二期

1349

  
大学国际
2016第一期

158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籍专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5
员工培训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30
项目研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4
国际合作案例库  共收录信息 16
政策法规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8
学术讲座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28
国际会议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13
站点导航   |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Webmaster : msc@pku.edu.cn
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