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共享   / 学术讲座信息库 /  正文内容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斯金南开谈“机制设计” 
 

主讲人: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顾问埃里克•马斯金
讲座时间:2016年4月8日
讲座地点:南开大学
研究领域:机械设计理论

 

主要内容:

假设一个蛋糕要分给两个孩子——爱丽丝和鲍勃,如何才能使分配结果令他们满意?”4月8日,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顾问埃里克•马斯金做客于南开大学举行的经济学前沿大讲堂,从生动的事例入手,介绍了机制设计理论及其在社会分配、股市监控、公司治理、政府管理等领域的应用。

讲座开始前,副校长关乃佳致欢迎辞。她说,此次由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经济学前沿大讲堂”第一讲能够在我校举行,并邀请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教授以“机制设计与中国经济改革”为主题,探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对南开而言是一件幸事。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解释中国经济现象,已成为解释世界经济现象最主要的任务之一。鉴于此,南开大学诚挚希望在经济学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尽己所能贡献力量。

马斯金讲到,机制设计理论可以被认为是经济理论的工程部分,许多理论工作聚焦于现存的经济制度。理论学家希望解释或传播这些制度制造的经济或社会结果,但是机制设计理论探究的方向是完全相反的。机制设计理论先确定预期结果或社会目标,然后考虑是否能够制定一个合理的机制来达成这些目标。如果可以达成,那么进而研究机制采取何种形式。

演讲中,马斯金通过分蛋糕、频谱许可、具有异质性偏好的消费者对能源品种的选择等生动事例展示说明了机制设计理论的主要特点。他讲到,机制设计者事先并不知道什么结果是最优的,对信息的占有也并不完全,必须通过机制间接推进,“让爱丽丝和鲍勃都参与到分蛋糕的机制中,这是在机制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信息。”

马斯金进而补充道,机制设计具有复杂性,那就是参与者有他们自己的目标,并不关心机制设计者的目标。“如何使得所有参与者的目标向一个方向前进?”马斯金说,机制设计必须是激励性的,要使社会目标和个人目标一致。

马斯金说,机制设计及其应用的相关问题不仅仅体现在商界,而是遍布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以及股市、融资、公司治理等领域对机制设计理论的应用。

在防范金融危机的金融监管政策设计方面,马斯金谈到他对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的思考。他说,这是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其消极影响至今都没有完全消除,机制设计理论可以用来解决金融危机的问题,诱导金融危机爆发的深层机制则很难从根本上完全消除,但可以通过监管体系,来控制其破坏的范围和程度。

最优的方案还没有被设计出来,我寄希望于年轻一代,寄希望于南开大学的年轻一代经济学人,我希望下次再来南开的时候,你们会在现有基础上做出更好的成果!”马斯金这样的结束语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之后马斯金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在回答“您是否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进展是机制设计理论的成功应用”这个问题时,马斯金回答,“我认为中国做得很好的一个事情是,认识到竞争的激励作用。因此,中国划分了不同的省份,中央政府可以让不同的省份竞争资源。不同省份政府为了提高业绩都以不同方式推进地方的发展,这就推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这种类型的竞争很健康。但是苏联模式是失败的,苏联没有竞争。”

埃里克•马斯金出生于1950年12月,美国经济学家。他在现代经济学最为基础的领域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世界各地的一流经济学精英。2007年他与其他两位经济学家莱昂尼德•赫维奇和罗杰•迈尔森,同时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们在“机制设计理论”方面所作的发展和创新。他在许多领域也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其中包括博弈论、公共选择理论、政治经济学等其他经济领域。在哈佛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学位后,他又在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1977-1984年间在麻省理工大学任教,1985年重返哈佛大学任教至今。

据了解,从2016年初开始,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将邀请诺奖得主、海内外著名经济学家共同推出“经济学前沿大讲堂”校园系列活动,首站为南开大学。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介绍,之所以把首场讲座选在南开,是因为基金会的宗旨是鼓励经济学创新,繁荣经济科学,而南开大学在全国有浓厚的学术氛围,重视学术创新这样的优良传统。夏斌说,希望通过基金会的努力,在当代经济学创新中实现突破。

在“经济学前沿大讲堂”中,演讲者将从多种视角讲解经济理论创新和经济学应用,研究各个流派的理论观点、分析方法和政策主张,这不仅有助于了解、推动经济学本身的发展与变化,同时有利于指导中国的经济发展。活动对象为高校学生和部分社会公众,旨在为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和听众提供交叉学科的经济学之旅,使他们感知经济发展脉搏,聆听经济学前沿知识。系列讲座后,其内容将以一系列纸质和视频形式出版。

来源:南开新闻网

 

 

 

 
   
大学国际
2016第四期

6305

  
大学国际
2016第三期

1193

  
大学国际
2016第二期

1349

  
大学国际
2016第一期

158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籍专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5
员工培训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30
项目研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4
国际合作案例库  共收录信息 16
政策法规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8
学术讲座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28
国际会议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13
站点导航   |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Webmaster : msc@pku.edu.cn
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