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共享   / 学术讲座信息库 /  正文内容
 社会心理学--“从恶魔到英雄之路” 
 

主讲人:著名心理学家、美国心理学会原主席、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George Zimbardo)
讲座时间:2016年4月12日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研究领域:社会心理学

 

主要内容:

2016年4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座无虚席,盛况空前。以“斯坦福监狱实验”闻名于世的著名心理学家、美国心理学会原主席、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George Zimbardo)在这里发表了主题为“从恶魔到英雄之路”的精彩演讲。2000余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心理学、社会学等专业的师生学者以及心理学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津巴多教授被认为是“当代心理学的声音和面孔”,于1971年主持开展了震惊世界的“斯坦福监狱实验”。津巴多教授毕生致力于心理学的教学和传播,创作了心理学经典教科书《心理学与生活》。该书第16版于2003年被引进国内,在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前任系主任王垒教授的主持下,由18位教授和副教授联袂翻译。十余年,该书中文版销量不断攀升,引领数百万中国人认识心理学或走上心理学的学习和研究之路。此次讲座活动是津巴多教授应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邀请,首次造访中国大陆。

演讲会由北京大学心理学系魏坤琳教授主持。演讲伊始,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方方教授致辞。他热烈欢迎津巴多教授的来访,并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发展概况以及与津巴多教授的不解之缘。方方还介绍了《心理学与生活》一书引进和翻译的缘起。随后,协办方代表、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与新曲线出版咨询公司总裁刘力分别致辞。

“我非常喜欢音乐,总会以音乐开始自己的演讲。”话音未落,年过八旬的津巴多教授就在台上伴随着暖场音乐跳起了舞。别样的开场立刻点燃了现场师生们的热情。

津巴多教授从他的幼年生活环境开始讲起,展示了环境对人们表现出不良行为的重要影响作用。他认为,邪恶根据成因可以分为个体的、情境的、系统的三种类型,其中权力的滥用是造成人际间伤害的重要原因之一。津巴多教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他在1971年主持的“斯坦福监狱实验”。在实验中,扮演狱警的被试由于身份的设定不自觉地对扮演囚犯的被试表现出冷酷甚至残忍的虐待行为,以致预期持续两周的实验到了第六天便不得不提前终止。情境影响下角色行为的惊人变化在国际上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斯坦福监狱实验”已经不仅仅是一项用严格实验方法论证情境对人类行为影响的心理学实验,它让人们重新开始思考善意与恶行与环境的内在联系。2011年美国Science杂志特别发表文章纪念这个著名的实验。

津巴多教授还介绍了另外一个关于“邪恶”的实验——由米尔格兰姆(S·Milgram)于1963年在耶鲁大学主持的服从实验。该实验发现,被试在不知情的条件下会按照主试的要求将惩罚他人的电击一次次加大,哪怕电击已经足以致命,被试也感到极其不安,大部分人还是会服从主试的命令,将电压开到最大。津巴多教授引用这个实验来说明,除了环境约束因素外,极端的恶性基本都是从小事逐渐积累而成的。在结束“恶”这个话题之前,教授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如果你在我的实验中,你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狱警?或者你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犯人?”

“羞怯”现象是津巴多教授研究的另一个问题。在研究“羞怯”现象时,津巴多教授发现实际生活中的“羞怯”人群远比我们想象的多,而且这个比例随时间推移而上升。津巴多教授指出,过去“害羞”意味着不知道如何与人交流,现在它的含义演化成了“不愿意与人交流”,而电子产品的出现似乎成为不与人交流的借口,尤其青少年,他们在沉溺于电子游戏的同时,丧失了面对面交流的锻炼机会。没有机会学习和锻炼,更无法克服“羞怯”,并变得退缩,现代人学会了隐藏在人群中观望。

人们以为与众不同容易犯错,但服从大众的一致性可能是更大的错误。津巴多教授以中国“小悦悦”的事例解释了心理学中的“旁观者效应”。他说,所有人都保持观望,也许大家都怪罪没有出现一位英雄,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自己的观望也会使整个群体变得“消极服从”。津巴多认为,我们等待的英雄就是自己。

“羞怯”现象是津巴多教授研究的另一个问题。在研究“羞怯”现象时,津巴多教授发现实际生活中的“羞怯”人群远比我们想象的多,而且这个比例随时间推移而上升。津巴多教授指出,过去“害羞”意味着不知道如何与人交流,现在它的含义演化成了“不愿意与人交流”,而电子产品的出现似乎成为不与人交流的借口,尤其青少年,他们在沉溺于电子游戏的同时,丧失了面对面交流的锻炼机会。没有机会学习和锻炼,更无法克服“羞怯”,并变得退缩,现代人学会了隐藏在人群中观望。

人们以为与众不同容易犯错,但服从大众的一致性可能是更大的错误。津巴多教授以中国“小悦悦”的事例解释了心理学中的“旁观者效应”。他说,所有人都保持观望,也许大家都怪罪没有出现一位英雄,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自己的观望也会使整个群体变得“消极服从”。津巴多认为,我们等待的英雄就是自己。在长达1小时40分钟的演讲中,津巴多教授以其真诚、幽默、生动以及充满个人魅力的演说风格感染了全场。2000余名观众以聚精会神的聆听和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出对这位心理学家的敬意。演讲结束之后,津巴多教授亲切地与现场观众交流感想、合影留念。

津巴多教授此次来访,为心理学系和其他所有对心理学有着浓厚兴趣的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机会,使他们能够近距离感受大师风范和学科魅力。本次讲座的听众有心理学系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在职学生、双学位学生,通选课学生、以及来自其他院系和其他高校的师生。

本次学术大讲堂活动也是北京大学心理学系高水平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也将在扎实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承担社会责任、开拓全球化视野,为建设一流的心理学科和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而努力。

消息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大学国际
2016第四期

6305

  
大学国际
2016第三期

1193

  
大学国际
2016第二期

1349

  
大学国际
2016第一期

158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籍专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5
员工培训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30
项目研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4
国际合作案例库  共收录信息 16
政策法规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8
学术讲座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28
国际会议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13
站点导航   |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Webmaster : msc@pku.edu.cn
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