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共享   / 学术讲座信息库 /  正文内容
 一种新的在线教学模式:大规模同步在线课程 
 

主讲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心理学系教授Samuel Gosling
讲座时间:2016年4月12日
讲座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研究领域:心理学

 

主要内容:

4月12日下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心理学系教授Samuel Gosling应我校人文学院马永红教授邀请来人文学院做了一场题为《一种新的在线教学模式:大规模同步在线课程(The Synchronous Massive Online Class, SMOC)》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院长郑晓齐教授,高教所所长雷庆教授与其见面交流。一些积极开展慕课方式教学的教师参加了讲座,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也积极参与。

Gosling教授是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心理学系社会和人格心理学专业负责人,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是美国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会资深会员,美国心理学会论文研究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等8项基金评审人,担任多家心理学领域顶尖杂志的编辑、顾问或专题编辑。近年来,Gosling教授主持了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院等资助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研究主要涉及在线课程、人格与社会心理、环境心理等领域。

Gosling教授及其团队对当前技术进步和传统高等教育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和研究,率先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推出了SMOC课程。SMOC整合了在线课程领域的技术发展成果与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教育心理领域的研究成果,不断完善大学在线课程的技术平台和课程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Gosling教授根据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MOOC)的广泛传播及其所存在的问题,提出SMOC作为大学在线课程的“创新版”,解决了MOOC的本土化、在线学习者保持率等一系列问题。SMOC课程中,教与学同步进行,可展开实时的小组讨论交流以及提问和答疑等教学活动。SMOC没有传统的教科书,但每一节课都向学生提供与课程主题有关的必读材料,这些材料源于全球广泛的网络资源。SMOC不采用传统的期中和期末考试,取而代之的是每节课的在线测验和课后作业,完成这些测验和作业,最终达到考核要求,能获取可转换学分。SMOC开发了德克萨斯教育研究在线( Texas Online World of Educational Research,TOWER) 的内部平台,为授课教师们构建了一个安全的在线教学空间,它包括现场教学课程大纲在线概要课程通告网络必读材料基准问题测验课下作业成绩查询等板块,平台可嵌入多国语言版本,这为非英语国家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便利。更重要的是,通过嵌入到TOWER平台的在线聊天室、实时语言反馈系统、高速实时流媒体等技术,使得课程进行中的互动性教学活动在大规模课程中成为可能,传统课堂学习的有效元素与在线教育的优势得到充分结合。

Gosling教授在讲座中不时与我校师生互动,指出环境心理的营造对于学习的提升有更多潜移默化的作用,SMOC就是根据这种心理反馈,将在线与同步结合,引导学生学习,及时接受学生反馈,随时调整课堂内容,提高学习效果,让学生学会如何学习。SMOC将学生与老师们带入了信息化教学前沿,让大家在对大学教学、课程的反思中对SMOC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为SMOC的中国本土化探索做出了铺垫。

消息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大学国际
2016第四期

6305

  
大学国际
2016第三期

1193

  
大学国际
2016第二期

1349

  
大学国际
2016第一期

158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籍专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5
员工培训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30
项目研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4
国际合作案例库  共收录信息 16
政策法规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8
学术讲座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28
国际会议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13
站点导航   |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Webmaster : msc@pku.edu.cn
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