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内容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2016年9月8日至9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在天津召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座谈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尹成基,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孔长起,国家外国专家局办公室主任刘玉华、政策法规司司长高翔出席会议。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外交部、公安部、国家统计局、全国各省区市外国专家局及天津市部分用人单位代表共150余人出席座谈会。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审改办要求,进一步健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机制,部署并启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简称“两证整合”工作)。

张建国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两证整合”工作,旨在进一步破除现行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体制存在的职能交叉分散、管理多头、政出多门、沟通不畅等诸多障碍,有利于减少重复审批、避免监管漏洞、提高办事效率,对于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推动建立权责统一、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外国人才工作管理体制,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两证整合”工作的根本着眼点,是遵循“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的基本思路,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推进外国人才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进而提高外国人才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外国人才引进数量、质量和结构更好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两证整合”是深化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积极实践。“两证整合”不仅仅是简单地将两个许可进行合并,而是通过整合,实现管理制度的创新、服务质量的优化,产生1+1>2的效应。“两证整合”后,外国人来华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将实现统一管理,管理的内容也是全链条的,这对我国外国人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多挑战。一方面要强化政府在外国人宏观管理、政策制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工作许可、计划引导、政策激励、短期邀请上;另一方面要坚持人才需求导向,进一步理清用人单位、市场和政府的分工职责,充分放权给用人单位,清除阻碍外国人才管理创新的障碍,让各类优秀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最大限度迸发出来。
       张建国局长强调,做好“两证整合”工作,需要坚持四大原则:以政策统筹为前提,建立统一协调的管理体制机制,在强化顶层设计、整合管理体制、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上下功夫;以分类管理为基础,实现科学有序管理,按照“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的基本思路,对高层次专家和一般外国人实施分类管理;以数据管理为手段,简化流程信息,启动运行全国统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信息共享互联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总结近年来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实施工作指导目录、计点积分、市场需求测试等通用工具,创新管理方式;以地方实施为主体,鼓励先行先试,确保平稳过渡。
       张建国局长同时希望在“两证整合”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平稳有序;加强队伍建设,及时开展督导培训;加强对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保证“两证整合”工作的顺利实施。

  尹成基副局长在总结发言中对“两证整合”试点工作提出三项要求:准确把握大局,凝聚共识,乘势而上;明确职责,理顺体制,提高效率;找准问题,对症施策,完善相关政策。并作出五点任务部署:要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和部门工作协调机制;要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要加强工作调度和评价评估机制;要加强试点政策的解读宣传、舆论引导、舆情跟踪;试点地区尤其要把引才引智工作纳入当地重大战略规划,加以认真落实。
       会上,国家外国专家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高翔作了关于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实施方案有关问题的介绍;副司长高林介绍了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并做了现场演示;天津市外国专家局介绍了外国人管理和服务经验,播放了天津市外国人窗口服务建设情况简介视频。会议对“两证整合”试点任务及实施工作进度进行了部署。统一证件名称,推进“两证整合”,将原《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就业许可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采用电子化形式,用人单位和外国申请人可在线打印;原《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是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的合法证件,“一人一号”、终生不变。

       统一审批流程,实行“一网”办理,建设全国统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同时,简化归并申请材料,除个人护照、电子照片外,减少了申请函、专家或就业证申请表、许可或存根、中外文个人简历、聘用意向书等7份材料,提交材料数量压缩了近一半。
       遵循“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的原则,对来华工作外国人实行分类管理。对来华工作的外国人分为A、B、C三类,即外国高端人才,外国专业人才,以及符合国内劳动力市场需求、从事临时性、季节性、非技术性或服务性工作的外国人,实行计点积分制。鼓励引进A类人才,对B类加以控制,对C类严格限制。
       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设计上,还特别为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工作开辟了“绿色通道”,包括外国高端人才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办理签证入境前,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核验,压缩审批时限,采用“告知+承诺”制,对外国高端人才的无犯罪记录证明采用承诺制等便利措施。
       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安徽、山东、广东、四川、宁夏等地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10月1日起,试点地区做好用人单位培训、宣传工作,组织在线注册账号。11月1日起,正式启用《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试点期间,现行有效期内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就业许可、外国专家证、外国人就业证继续有效。非试点地区外国人来华申请工作许可按照国家现行规定执行。2017年4月1日,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不再发放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就业许可。有效期内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就业许可继续有效,可自愿换领新证件。

(文:国家外国专家局  图:天津市外国专家局)

责任编辑:王泱

 
 
 
 
 

 

 

 

 

大学国际
2016第四期

6305

  
大学国际
2016第三期

1193

  
大学国际
2016第二期

1349

  
大学国际
2016第一期

158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籍专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5
员工培训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30
项目研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4
国际合作案例库  共收录信息 16
政策法规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8
学术讲座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28
国际会议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13
站点导航   |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Webmaster : msc@pku.edu.cn
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