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内容
 引智分会会员高校赴德国和拉脱维亚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2017年2月5日至12日,应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拉脱维亚大学等高校的邀请,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及中山大学6所会员高校国际事务部门负责人出访德国和拉脱维亚。访问期间,出访高校参加了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大学在人文交流机制建设中的作用与影响”专题研讨会,与我驻外使领馆开展工作座谈,访问了德国和拉脱维亚重点高校和学术机构,调研了两国高校人才引进与国际化发展策略,达成多项交流合作意向。

2月6日上午,“大学在人文交流机制建设中的作用与影响”专题研讨会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洪堡大学、汉堡大学等以及受邀中方院校代表共约20余人围绕中德高校如何在两国人文交流机制推动下不断深化学生培养、合作研究、孔子学院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讨交流,我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董琦公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分享了德国研究中心、东亚研究生院、中德高等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德高级研究论坛等具体案例,详述了北京大学以综合性视角、跨学科的方式开展对德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研究生,促进中德学者互访交流的经验与收获。复旦大学外事处处长朱畴文则重点介绍了该校通过搭建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创新科技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并活跃、弹性地引入人才的最新举措。自由讨论阶段,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代表都积极交流本校国际化战略举措,厦门大学国际处谭绍滨校长助理、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处王秀梅处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处张晓京处长、中山大学国际处徐瑶副处长都分享了中国高校学生国际化培养、孔子学院助力学校国际化发展、国际人才引进趋势的思考和做法,讨论热烈深入,双方高校都受益匪浅。

2月7日至10日,出访高校陆续访问了德国波恩大学、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科隆大学、法兰克福大学和拉脱维亚大学。访问中,去访成员听取了波恩大学国际处负责人对于该校国际化战略,国际学生招收情况和国际研究人员支持体系的介绍,与DAAD就与加强两国高校师生的互派,同时拓展中德高校行政人员的交流互访进行了会谈,学习了科隆大学对于国际科研合作和国际学生管理的经验做法,首次访问了拉脱维亚大学并了解了该校基本情况及与中国高校重点合作意向,还参观了法兰克福大学和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对孔子学院未来发展建言献策。经过座谈交流,中外双方高校一致同意应该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师生去访彼此大学交流学习,并就联合培养、学科合作、学术研究行政管理人员互访等相关领域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访问期间,出访高校与我驻德国、拉脱维亚大使馆及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德办事处开展工作座谈,加深了对德国和拉脱维亚两国高等教育现状、最新教育政策、与中国高校教育交流热点、以及未来改革发展趋势的学习。出访成员还向到访驻外使馆、外方学校和机构介绍了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北京大学担任理事长单位),特别宣传了研究会组织国内高校开展国际交流和大学国际化实践研究的功能作用,并与外方院校和机构达成交流互访、共同举办国际研讨会、信息资源共享、协同研究等合作意向,提升了引智分会对外影响力。

 

 

 

大学国际
2016第四期

6305

  
大学国际
2016第三期

1193

  
大学国际
2016第二期

1349

  
大学国际
2016第一期

158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籍专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5
员工培训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30
项目研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4
国际合作案例库  共收录信息 16
政策法规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8
学术讲座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28
国际会议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13
站点导航   |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Webmaster : msc@pku.edu.cn
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