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内容
 聚焦高校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引智分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广东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7月29至30日,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广东韶关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来自60余所常务理事院校百余名国际交流事务负责人主要围绕会员高校如何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目标任务、推进策略等内容开展学习和研讨,明确工作思路,做好发展规划,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本次会议由引智分会2016年执行会长单位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和韶关学院联合主办。

7月28日晚,2016年正副会长、副秘书长单位工作会议首先在中山大学梁銶琚堂第一会议室举行,32所副会长和副秘书长单位代表针对分会2016年度工作计划与执行,第四期外事干部培训,会员单位重新登记,新成员入会,会费缴纳标准,年会研讨议题等几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表决。全体代表一致审议通过了国内2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昆山杜克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的入会申请,并积极为研究会2016年度活动开展建言献策,有效推动了工作机制顺利运作。

7月29日大会开幕阶段,会议主办方韶关学院姚红光副校长和中山大学魏明海副校长先后致辞,介绍了两校办学宗旨与特色,尤其是以国际视野开放办学、引智引才的实践举措,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研讨为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打好理论基础,实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促进各校增强国际竞争力,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实力。广东省教育厅国际处李金俊副处长分享了广东省落实中央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意见出台的包括支持中外合作办学,深化人文交流,放宽高端外国人才手续办理等一系列新举措。引智分会会长、北京大学李岩松副校长则对新时期高校外事工作发展做出思考和展望,表示各高校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找准优势、发掘特色、积极作为,加强彼此在高端外专引进、国际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等多个国际交流领域内的借鉴学习与经验共享,共同推动高校教育对外工作有更大的作为。最后,执行会长单位,复旦大学朱畴文处长对今年分会工作计划和开展情况作了综述,上半年研究会在已有学术活动的基础上开创新思路,利用新形式,研讨新问题,已陆续策划组织了“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高校外籍专家交流座谈”、“重点理事单位代表赴台湾高雄学术研讨”等内容丰富的会员活动,下半年将继续围绕贯彻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精神再接再厉扎实做好外事干部培训、海峡两岸研讨和引智年会等工作安排。

随后的专家报告阶段,引智分会特聘专家、中山大学教育学院陈昌贵教授作了题为《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需要实现五个结合》的主题报告,从功利价值与理性价值相结合、以我为主与兼容并蓄相结合、交流活动与教学过程相结合、加大投入与开发资源相结合、平等合作与保障安全相结合五个方面对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原则与要点进行了全面解读,提出高校国际化的最重要目标指向是培养新时期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并认为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党中央的正确引导下,高等教育国际化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迎来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又一个春天。

7月30日早,与会代表参加了分论坛研讨交流。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十四所重点高校国际处负责人针对高校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工作思路与实践举措、新时期高校国外人才与智力引进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和高校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建设等议题分享了本校思路与做法,对新形势下如何利用高校综合改革、“一带一路”发展、“双一流”建设等机遇进一步做好高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打造中外人文交流品牌项目进行了思考交流。

在会议闭幕阶段,三组分论坛召集人分别汇报综述了本组研讨主要内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王金定副院长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军副校长先后做了总结发言,畅谈了本次参会感受和本校对于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思考,对引智分会作为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引智和国际交流合作政策方针的窗口,紧密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会员高校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发展提供交流平台与智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大学国际
2016第四期

6305

  
大学国际
2016第三期

1193

  
大学国际
2016第二期

1349

  
大学国际
2016第一期

158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籍专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5
员工培训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30
项目研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4
国际合作案例库  共收录信息 16
政策法规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8
学术讲座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28
国际会议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13
站点导航   |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Webmaster : msc@pku.edu.cn
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