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内容
 引智分会“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在杭州举办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0日 
 

123日,来自海峡两岸40所顶尖高校交流部门70余名负责人聚集一堂,围绕“海峡两岸大学协同创新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共商新时期两岸高校协同创新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本次会议由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和复旦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外事处暨港澳台办朱畴文处长主持,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夏红卫秘书长,台湾财团法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FICHET)陈贞夙执行长以及东道主浙江工业大学虞晓芬副校长先后致辞发言。夏红卫秘书长和陈贞夙执行长回顾了引智分会与FICHET2013年启动的合作历程,表示双方携手合作的历次会议研讨紧扣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和对外发展热点议题,提升了彼此竞争力,形成了优势互补。本次会议已经是在大陆举办的 “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交流与合作研讨会”,这一研讨机制已然成为两岸大学交流对话、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也希望两岸代表在会议中畅所欲言,为进一步加强两岸高校在大学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建言献策。虞晓芬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整体发展情况,并表示浙工大格外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将虚心学习、认真借鉴两岸高校及各位专家学者的宝贵经验和真知灼见,促进学校在对台人才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发展和提升。

大会专家报告中,来自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民法学专家王冠玺教授作了题为“海峡两岸大学协同创新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从他在台湾和大陆求学工作的切身经历感受出发分享了他对两岸高等教育面临的宏观形势、主要挑战和问题、新的发展和合作机遇、产学研研究在大学教育中的新定位以及浙江大学发展特色实践等五个方面的分析和建议,王教授着重强调了两岸高等教育有着共同的文化历史和基因,两岸高校应该进一步加强携手合作,借鉴彼此优势特点应对共同挑战,协同创新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主题发言中,北京清华大学郦金梁处长和台湾大学张淑英国际长分别分享了各自对两岸大学人才培养合作思路和愿景,认为两岸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认同和产业促进方面合作的空间还很大,并提出应该系统规划设计两岸高校交流,拓展交流资源,加强研究合作,创新育人形式并客观评价各类项目的实施效果,提升年轻一代对两岸状况的了解。紧接着,中国科技大学侯中怀部长和台湾东华大学朱景鹏副校长分别主持了两场专题讨论,两岸8所顶尖高校围绕“两岸大学科研交流与合作”和“两岸大学联盟区域合作案例分享”畅谈了本校交流案例和经验,提出了两岸高校现有科研团队和大型科研课题合作难度高,有必要建立制度化的科研合作交流机制,排除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干扰,使双方的合作能在制度保障的框架内进行。两岸区域合作已应该在已建立的两岸大学联盟、论坛、交流营等特色合作项目等基础上推进两岸高校合作与交流的制度化,增进两岸师生之间的情感与友谊。

 

 

下午的三场分论坛讨论中,两岸代表还围绕“两岸高校学生交流与学位合作创新”、“两岸高校人才引进与交流共享机制”和“两岸高校学生管理与服务支撑体系”三个共同关心的热点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及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大学、清华大学、辅仁大学等两岸等20余所高校代表都做了精心的发言准备,总结了两岸高校好的交流成果与经验,并积极思考和探索了新时期两地高校人才与科研合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

会议总结阶段,东华大学朱景鹏副校长和引智分会夏红卫秘书长分别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一致认为会议的发言和研讨聚焦且深入,聚集着两岸高校的热切期盼,为两岸高等教育合作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理论依据和经验做法。虽然两岸高等教育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更蕴含着新机遇新空间。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寻求更多互补合作的机会,增加交流互鉴和协同创新,为两岸大学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会议期间,两岸代表还应邀参访了浙江工业大学校史馆、工业设计中心及学生创意创新中心,留下深刻印象。

 

 

 

大学国际
2016第四期

6305

  
大学国际
2016第三期

1193

  
大学国际
2016第二期

1349

  
大学国际
2016第一期

158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籍专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5
员工培训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30
项目研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4
国际合作案例库  共收录信息 16
政策法规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8
学术讲座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28
国际会议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13
站点导航   |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Webmaster : msc@pku.edu.cn
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