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内容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智分会2016年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与时俱进,协同创新,谱写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篇章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智分会2016年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12月25日至27日,“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2016年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来自全国150多所高校的230名代表共襄盛举,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对外开放新精神,研讨凝聚新时期教育外事工作发展共识。本次会议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与2016年度轮值会长单位复旦大学联合主办。

国家外专局文教司刘懋洲巡视员,复旦大学包信和常务副校长,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会长、北京大学李岩松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教研究》编辑部范笑仙主任,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办学监管处毛雁冰副处长,复旦大学外事处朱畴文处长出席活动并致辞,结合中央教育对外开放新精神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双一流建设等多个角度畅谈了高端人才引进和对外交流对高校新时期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刘懋洲巡视员特别就中办新下发的《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中关于国家引进国外人才的新定位、新思路与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解读,明确了未来突出“高精尖缺”,简政放权,发挥用人主体自主权,依法管理,强化服务的外国人才引进改革方向。范笑仙主任特别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引智分会2016年的工作付出和成绩予以了肯定,并重点介绍了总会在2016年坚持推进规范办会,举办高水平学术活动,进行重大攻关课题,推进国内外学会组织间交流合作等重要举措,期许引智研究会在未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品牌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参与总会“十三五”高等教育重大课题研讨研究。李岩松会长在讲话中分析了新时期高校对外交流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强调未来应继续发挥引智研究会多年积累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推动研究会优化对外开放工作交流格局,与时俱进引领高等教育对外交流开放,统筹资源发挥决策智库作用,为高校引智和对外开放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推进新时期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改革发展”,通过大会发言、专家报告、分论坛研讨、总结汇报等形式交流研讨教育外事的最新动态及教育国际化发展前沿问题。大会特别邀请到了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杨伟人处长、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顾建民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上海教育的对外开放工作”、“一带一路与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以及“推进新时期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战略管理”的专家报告,剖析分享了上海市和浙江省对外开放发展总体思路、国际化战略管理、高校配合国家外交战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经验和案例。分论坛研讨中,代表们围绕“高校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探索实践与典型案例”、“国际化师资队伍和管理服务建设战略与路径”、“引智分会片区互动交流和协同创新思路与举措”、“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如何服务大局与提质增效”四个议题切磋了各校在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实际工作中的实践和思考,如国际化师资的引进与投入问题、如何建立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以加强部门联动、过多校际与国际联盟是否有助于交流工作的顺利进行、片区间怎样加强合作和资源共享,合作办学过程中的实际挑战与应对等,研讨气氛热烈、,智慧启发良多。通过深入学习和研讨,与会同仁进一步达成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精神的共识,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践行国家扩大对外开放和人才引进的战略思想,勇于担当,改革创新,交流借鉴,形成合力,扎实推进新时期研究会工作和高校对外交流工作全面实施和发展。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深化新时期高校对外开放工作发展、总结经验、开拓思路、交流互鉴提供了智力之源和思想宝库。在新的一年里,引智研究会全体理事单位同仁要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全面完成好国家赋予高校对外开放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大会开幕式上还对2016年中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表现突出的29家理事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大会表彰。

背景介绍:

【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成立于2003年,旨在团结全国高校开展引智与对外合作交流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现有会员高校269所,覆盖32个省市区,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分会秘书处常设于北京大学。十多年来,引智分会已举办十三次年会,每—届年会的主题都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习引智和对外开放政策精神,传递教育国际化发展前沿,活跃会员高校学术氛围,促进成员间交流互鉴,力争为会员单位创造一个高质量的工作交流和研究平台】

 

 

 

大学国际
2016第四期

6305

  
大学国际
2016第三期

1193

  
大学国际
2016第二期

1349

  
大学国际
2016第一期

1586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
 
外籍专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5
员工培训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30
项目研究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4
国际合作案例库  共收录信息 16
政策法规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18
学术讲座信息库  共收录信息 28
国际会议资源库  共收录信息 13
站点导航   |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   English Ver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Webmaster : msc@pku.edu.cn
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版权所有